跳到主要內容區

【傷口注意事項 】

 

1. 傷口未癒合前﹐請勿劇烈運動﹐避免流汗弄髒傷口﹔洗澡時傷口請不要碰水。
2. 小傷口請先用乾淨棉棒沾優碘藥水﹐自傷口中心起﹐由內而外消毒2~3次。大傷口請先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煮過放  

 涼的冷開水沖洗兩次。

【基本傷口換藥法】
1.傷口清潔消毒步驟:
    1)先用生理食鹽水由內往外將傷口分泌物擦拭乾淨。
    2)再用1% 的優點由內往外將優點擦拭乾淨,待30秒後。
    3)再用生理食鹽水由內往外將優點擦拭乾淨。
2.使用紗布注意事項:
     一般外科手術後傷口、擦傷傷口、潰爛傷口,若其傷口基部及周邊組織未受到壓迫時,則採用平面試紗布覆蓋於傷口  

  上。


*
良好的傷口照護可避免留疤、蜂窩性組織炎等情形發生,但如有傷口發炎等情形請至醫院求治*

扭傷了,怎麼辦?
 骨科 傅尹志 主治醫師


什麼是正確的急性扭傷(不管是足踝、手肘、背部的拉傷)處理步驟呢?如何才能阻止進一步的傷害進而能由正確的觀念使受傷部位能早日恢復原來的功能是今天我們所要闡述的重點!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基本的受傷後組織變化,然後才能積極的去保護及治療受傷的部位。剛開始扭傷後,軟組織微血管會破裂,而有流血的現象,這使得受傷的組織因而腫脹,此時受傷組織部位壓力會增加,這時候便會感到疼痛,若這個時候再去推拿,會使組織更加腫脹造成惡性循環,因而復元時間更加延後及緩慢,這時儘速阻止並控制流血是非常重要的,那我們怎麼去處理比較好呢?
 對於急性扭傷的處理原則如下:
(一)找個地方先冷靜的坐下來評估受傷的部位:看看是否有瘀血、腫脹,是否有傷口;功能是否受損?能否正常的活動,若有關節卡住或變形的現象則可能有骨折產生,需暫時以夾板固定後送醫治療。
(二)冷敷:它是一個最好的特效藥,不但「便宜」 而且十分的有效,冷敷使血管收縮,減少血流量,因而受傷部位較少腫脹,因此也比較不會有脹痛的現象,也使得後續受傷組織的癒合能更加快速。冷敷時間一次約三十分鐘(每15分鐘休息2-3分鐘),一天三至四次即可,若在冷敷時有麻木或四肢末端血液循環不良的現象就要暫停,一般冷敷要持續兩至三天。
(三)繃帶壓縮:它可使腫脹部位不會持續擴大,也促使身體組織溶血功能能夠較易發揮功效。
(四)抬高:把受傷部位抬高,比心臟部位高,這樣能減少血流及腫脹,休息兩天。
(五)復健:一般急性期過後大概已不會持續腫脹(三天左右),這時我們必須使血塊能迅速從受傷部位消失,因此必須換成熱敷的動作,一般水溫維持在攝氏四十五度左右,時間跟次數如同冷敷一樣。
如此一來,我們便可以把受傷減輕到最低,也使得受傷部位能早日復原,當然若是嚴重的扭傷可能會有一些韌帶或肌腱的斷裂需要石膏因定或護具保護一段時間,這時候你就必須尋求骨科醫師的協助,當然希望大家能時時保護自己,不要受傷那才是上上策!。

*如疼痛無法忍受、腫脹持續擴大時,請務必至醫院尋求協助!!*

流鼻血

正確的方法:
1.頭微向前傾,以減低血管壓力。
2.用兩隻或三隻手指按捏鼻頭軟的組織,最好是全部軟的部份。
3.壓迫時間  5 ~ 10  分鐘才鬆開手看看血是否止了。   

注意事項:
1.出血時切勿驚慌,越驚慌血流量加速,流鼻血越厲害。
2.常見的錯誤方法就是在出血的鼻孔內塞入紗布、棉花、衛生紙等 ,這樣固然能一時止血,但往往會沾黏在出血的黏膜組織上,當取出時會造成黏膜撕裂,形成二度傷害並再度出血。
3.最重要的是嚴禁摳挖鼻孔和用力擤鼻涕。
4.遇到流鼻血急忙躺平是不對的,因為有可能血會嗆到肺部、堵塞呼吸道,或是吞進胃內造成不舒服,且看不到流出多少的血液,無法判斷情況的嚴重程度。

*為維護您的健康安全,如遇流鼻血時間超過20分鐘時請返家就醫治療*

燒燙傷


燒燙傷之處理方法:
設法除去引發燒燙傷的原因(如:熱、冷、電擊、腐蝕性物質等。
未破皮的燒燙傷口盡快施以沖、脫、泡、蓋、送等處理。
(1)沖:以流動的清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若無法沖洗傷口,可以冷敷。
(2)脫:在水中小心除去或剪開衣物。
(3)泡:冷水持續浸泡15~30分鐘。
(4)蓋:燒燙傷部位覆蓋乾淨布巾。
(5)送:趕緊送醫院急救、治療。
腐蝕性化學灼傷眼睛或皮膚時,要將傷側朝下,用大量清水慢慢沖洗處理至少15分鐘,再用敷料包紮後送醫。 眼睛被化學物灼傷時,以清水由眼睛內角向外角沖洗,並避免患者揉眼睛。
注意:
1.有水泡的燒燙傷口,不可弄破,以防感染。
2.物於灼傷處吹氣或塗醬油、漿糊、沙拉油、牙膏、消炎粉等,以防傷情更加惡化。
燒燙傷患者由於體內新陳代謝速率增加,會加速身體蛋白質的耗損,初期若營養給的不夠,會造成體重急速減輕,進而影響傷口癒合能力,免疫力降低。要怎樣吃才算是吃的好,吃的夠呢?可參考以下原則
一、維持均衡飲食,廣泛攝取六大類食物
二、適時提高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量
三、補充富含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食物,有益傷口癒合。
四、鋅有助於傷口癒合,不妨多選用牡蠣、肝臟、莢豆類、花生醬。
最後提醒您: 若傷口有發癢情形,在飲食上特別需注意食物之新鮮度,特別避免吃到不新鮮之海產類,而個人曾經有食物過敏經驗的食物也應避免,過一個快樂的復健階段。
*良好的傷口照護可避免留疤、蜂窩性組織炎等情形發生,但如有傷口發炎等情形請至醫院求治*

     頭部撞傷注意事項


 
每一個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總難免會發生頭部碰撞的狀況,雖然大部分的撞擊是輕微的,但也可在看似輕微撞擊下發生腦部受傷的情形。頭部發生撞擊後,處理原則如下:

1.局部有外傷者,可先予以清水清潔傷口,以乾淨的紗布先行止血,儘速送至醫院由醫師評估是否合併有骨折。若傷口過大時,亦須縫合。必須遵照醫師指示做適當之處理及追蹤。

2. 局部有血腫,但無傷口者在受傷後的48小時內儘速局部冰敷,以減少腫痛,過2天後可使用熱敷加速血腫的吸收。

3.若在撞擊的當時就有昏迷的狀況發生,須儘量小心移動患童(尤其有可能合併頸椎受傷之患童,切勿隨意搬動)最好由救護車送至醫院,若患童已發生生命徵象不穩時應立即施行人工心肺甦醒術。

4. 頭部有外傷的患童,於處理傷口後盡可能躺臥休息,頭部墊高。並有人在旁密切觀察48小時。

5. 外觀若無受傷,仍應注意觀察7天,看看有無下列情況,若於7天內有下列情況之一,應即時送醫檢查看是否傷及腦部:
(1) 頭痛。  (2) 持續的嘔吐。  (3) 呼吸不規則或持續發燒。
(4) 意識不清楚,在平日清醒的時間內嗜睡或睡眠中叫不醒       (在發生撞傷的第一個晚上可叫醒一~二次)。
(5) 肢體逐漸無力。 (6) 抽筋。

*請注意有無以上症狀出現,如有上述症狀、腫脹、不適等情形,請返家至醫院求治*

 

叮咬傷


蜜蜂叮咬傷處理:

1.辨認螫的來源,大多數的蜜蜂只能螫一次,但黃蜂、胡蜂等蜜蜂可以一再的螫人,某些蜜蜂還會吸引一大群同伴來襲,因此千萬要小心。
2.被蜜蜂螫到應盡快剔除螫針,但注意勿擠壓螫針或毒囊,以免釋出更多的毒液。
3.以肥皂或殺菌劑清洗傷口。
4.冷敷傷口不但可紓解疼痛,還能止痛。
5.熱療也能止痛,可拿個吹風機對準傷口吹風。
6.弄濕傷口後,用阿斯匹靈錠搓磨,可中和毒液中的某些發炎物質。
7.將阿摩尼亞,即氨水塗在傷口上可迅速止痛。
8.可將碳酸氫鈉混水製成糊狀敷在傷口。
9.將活性碳粉加水調成糊狀,塗在傷口可迅速吸收傷口的毒素,達消腫止痛的功效,但要保持活性碳粉的濕度才能發揮功效。
10.要預防螫傷應穿淡色服裝,勿擦香水,也可增加鋅的攝取量。
11.被一群蜜蜂追趕時,可跑進室內或跳入水中,進入樹林也是一個好方法,因為蜜蜂在樹叢中不易追趕獵物。
12.使用松節油也可防蜂。

蜜蜂螫傷急救步驟:

1.用針或刀片將蜂針挑出。
2.勿用手指擠壓患處。
3.用肥皂水洗患部。
4.冰敷患部,以減少疼痛,降低毒液吸收速度。
5.若有抗組織胺劑,可改善不適症狀。
6.若患者對螫咬產生明顯的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噁心嘔吐暈眩神智不清),則另須在螫咬處上兩寸處綁上手巾,以防止靜脈回流。
7.儘速送醫。


注意事項:
冰敷不可將冰塊或冰敷袋直接放在患部,須以清潔的布間接冰敷。


*
為維護您的健康安全,如遇叮咬處有強烈疼痛、紅腫或身體不適時請返家就醫治療*

急性腸胃炎注意事項
(嘔吐、腹瀉)
 
1.    急性期需禁食6~8小時,多臥床休息,讓腸蠕動減緩、腸胃道
      休息。
2.    嘔吐後可用鹽水漱口,以免口腔內殘留刺激而再次嘔吐。
3.    要進食前,先行喝少量白開水,如無嘔吐才可進食,並請儘量  
      少量多餐。
4.    開始進食時,以清淡、低纖維食物為主,如:白土司或粥,應
      避免高纖維食物即脂肪性食物或乳製品。
5.    可喝些運動飲料(須稀釋)或市售之口服電解質液,以補充水
      份及電解質。
6.   如嘔吐、腹瀉不止,出現唇乾、眼眶下陷、皮膚乾燥或大便出
      現血絲,黏液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
依法律規定健康中心無法提供藥物使用,故如持續嘔吐、腹瀉之情形,請返家就醫治療*

發燒的注意事項

發燒了怎麼辦??

發燒源於體溫調節失去平衡。最常見的情況是由於細菌或病毒入侵造成,如感冒或流行性感冒、扁桃腺發炎。腎盂炎、腎臟炎等而併發的。醫生必須觀察病人的發燒程度、變化情形及有無發寒、頭痛等其它症狀,來診斷它是單純的感冒或有其它潛伏的疾病。發燒時體力消耗極大,因此必須使身體保持暖和、流汗,燒才會退。此時,水分流失較多,必須補充水分,並補給失去的營養。食用以能保溫、易於消化且營養價值高的食品較為理想。退燒藥主要是刺激中樞神經、迫使發汗。原則上,要在了解病因後,經醫生指示,才能服用。情況惡化,高燒不退時,須儘早就醫,接受治療。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發顫哆嗦是發燒的先兆。此時,最好不要讓病人出汗,須保持暖和, 
   安靜休養。

(2)看其是否有發燒以外的症狀,如臉色或皮膚有無異狀,有沒有不停 
   的嘔吐或腹痛、頭痛等。

(3)流汗可將熱釋放到體外,但體內的水分也會流失,水分不夠,就很  
   難退燒,因此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很重要的。可多喝粗茶、涼開水和 
   果汁等。

(4)由於容易消耗體力,因此營養的補充很重要。生病時腸胃消化差須
   吃些易消化的東西。可加些米湯、清湯或牛奶等較易入口的食物,
   並補充魚、肉、蛋等蛋白質豐富的食品。水果及維他命也有助於
   補充體力。

(5)發燒且全身發燙時,可睡冰枕及溫水拭浴幫助解熱,不過,要注意
   頸、肩不可著涼。

(6)流汗後要勤換衣服,更衣時要小心不要讓身體著涼,屋裡保持溫
   暖。用熱水沾濕毛巾擦乾身體,換乾淨的內衣及睡衣。

*依法律規定健康中心無法提供藥物使用,故如發燒>380C時請返家就醫治療*

突然腹痛怎麼辦
──突然的激烈疼痛或持續疼痛時,就要到醫院去──

建議:多數的腹痛是由於食道、腸、胃等消化器官或腎臟、膀胱等泌尿器官的疾病所引起的。此外,女性還有可能因為子宮或卵巢等生殖器官的疾病引起而腹痛。有時,即使是心臟病的症狀,肚子也會疼痛。生病的器官不同,疼痛的位置和情況也不一樣,因此須仔細觀察疼痛部位,是急性疼痛還是徐徐抽痛及疼痛程度等。此外,是否伴隨著發燒、嘔吐或下痢等症狀,也是很重要的診斷依據。若有激烈疼痛或便血、吐血的情況,要儘快送到醫院掛急診。疼痛長久不癒或其它症狀加劇時,也必須接受醫師的診斷。若是因暴飲暴食等原因而造成腹痛,就不用擔心。此外,便秘也會引起腹痛。不清楚病因時,先不要胡亂吃藥。可嘗試不依賴藥品,而以飲食控制達到治療的目的。不同部位的腹痛可能發生的疾病:

整個腹部:
可能是急性腹膜炎、腸阻塞、腸扭結、食物中毒等,要立刻送醫院。
右上腹部:
除激烈疼痛外,還噁心有嘔吐時,大概是膽結石。若有進一步發燒的情況,則可能是急性膽囊炎。此外,也有可能是肝炎或肝硬化。
右下腹部:
疼痛由肚臍周圍輕移到右下腹時,可能是盲腸炎,要儘快送到醫院。
心窩附近:
有可能是急性或慢性胃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嚴重時,也有可能是胃癌。原則上,保暖是最重要的;若是吐血,就要儘快送到醫院。
左上腹部:
若是痛到背部的激烈疼痛時,有可能是急性或慢性胰臟炎
左下腹部:
伴隨發燒或嚴重下痢的情況,可能是急性腸炎。
兩邊腹部:
若伴隨著高燒、浮腫、頻尿、尿濁等症狀,可能是腎盂腎炎。若有激烈疼痛或血尿,則可能尿路結石,應儘快送到醫院。
下腹部:
若是此部位疼痛女性尤要注意。除子宮附屬器官發炎外,若還有不正常出血,則可能是子宮外孕,須儘快就醫。
肚臍四周:
肚臍的正左側疼痛,是急性或慢性胰臟炎,從肚臍四周擴大到整個腹部時,則可能是腸道阻塞。若是氣體阻塞不通,無法排便,就要特別留意,儘快送醫。

*依法律規定健康中心無法提供藥物使用,故如有強烈之腹痛不適情形,請返家就醫治療*

頭痛

    頭痛有一些是病變需要馬上處理、有些則是經常發作不屬於緊急,不必要立刻處理;我們根據臨床症狀大約有如下之分類:

1. 緊張性頭痛—最常見。泛指發生於工作繁忙、熬夜、失眠狀況、精神壓力極大,生活品質不好(如:嗜菸、酒)對某種工作產生身體壓力也會造成。疼痛好發生於頭部四周,如孫悟空之頭箍一般;病人感覺頭緊繃、血管跳動般—搏動式頭痛,多發生於工作結束、下午勞累或緊張狀況之後。

2. 血管性頭痛—這種頭痛純粹是搏動式頭痛,發生於血管位置,比如太陽穴頸部,因為此些地方有大條血管。當某種原因促成血管擴張時,血管外壁受到刺激就會產生大量訊號,病人感覺頭痛此種頭痛隨著血流搏動,也就是心臟跳一下就痛一下。病人常描述如被鐵鎚敲搥一般或被動物叮咬。有時非常厲害。更常發生在女性月經前後,因為月經來前後內分泌改變而使血管擴大,有些病人則發生於喝酒後,因為喝酒是讓血管收縮後又脹大。

3. 典型偏頭痛—也是一種血管性頭痛,常發生於特殊情況,且常伴隨神經機能症狀或預感如感覺身體不舒服、頭暈發冷食慾不振然後伴隨頭痛,也是一種搏動式頭痛,如果伴隨視力模糊酸痛或噁心感,更能確定為此種頭痛。有時偏頭痛厲害時會如中風般,身體一側麻木無力,或視力某一方面看到幻覺感,當頭痛消失時,此神經性症狀也消失,偏頭痛之治療相當困難常需要患者久病成良醫:因其發生與體質相關,往往無法根治,病人經過多次發生時可以了解自己於何種情況下容易發生,就可以有預感,則服用特殊偏頭痛藥物,一般止痛藥是無效,所以必須服用麥角類藥物,此類藥物可以防止血管收縮或擴張,但需事先服用,如果已經發生則難治療,此頭痛有時與季節有關,有時好發春夏或秋冬間,病人須於好發期常服用,

      *依據法律規定健康中心不可提供藥物使用,如有頭痛難忍、不適請回家至醫院求治*

 

 

頭暈怎麼辦?
                                                                      神經科專科醫師  彭嚴毅

頭暈是一個常見的症狀,它可以因為各種的疾病而產生,要討論頭暈的治療必須先分清楚頭暈背後的病因,因為頭暈的原因非常多,若原因不同其治療當然是天南地北各不相同。

一、處理頭暈 (Dizziness)的第一步,要先確定病患的訴求是甚麼?一個頭暈的名詞對於不同的人它可以包含各種不同含意,特別對一些教育程度較不高的年長者,因為名詞掌握的並不多,問題不好分析明確。一般說來在國語中頭暈常常包含下述的症狀,例如走路不穩,例如頭昏眼花,例如頭重重的,例如眼前一片黑暗,例如暈眩,甚至昏迷,可是也有把頭痛和頭暈混為一談沒有分別的病患。

頭暈就其常見原因可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平衡神經的問題,如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BPPV(Benign positional paroxysmal vertigo)、美尼耳氏病(Meniere's disease) 等等;第二類是中樞神經的問題,如腦椎體動脈血流不足(Vertebral Basilar Insufficiency)、腦幹中風前兆或腦幹中風(Brain stem stroke) 等等;第三類是全身性疾病的問題,如藥物的副作用或毒性(Drug intoxication  如喝酒) 、起立型低血壓的頭暈(Orthostatic hypotension, 包括貧anemia,或心律不整cardaic arrthymia)、暈厥前頭暈(Presyncopal dizziness) 、低血糖頭暈(Hypoglycemic dizziness)……等等。

一般人在人生經驗中較常接觸的,例如感冒時,會頭昏眼花就是頭暈,若又發燒時頭更是重重的,這在上一段的分類屬第三類。又如喝酒後站不大穩這也是第三類,還有貧血,常常一站起來眼前一片黑暗需要趕快蹲下,這也是第三類。或是頭部被打被敲,之後的頭暈這是第二第一類,以上這些是一般人能從日常生活中體會到的經驗。

二、處理頭暈的第二步,接著要區別頭暈和暈眩(Vertigo) 。頭暈含義較廣,暈眩是其中的一種而已。暈眩包含一種天旋地轉的感覺或是外在環境移動的感覺或是自體移動的感覺。暈眩就像我們暈車暈船那樣,好像外界的東西都在動或者自覺身體要傾倒了,這常會伴隨嘔吐。如果是暈眩的病患多半都是神經出了問題,在前面分類多屬第二第三類。這種和貧血,感冒沒有太大關係。

參考文獻:
1.Office Practice of Neurology, Martin A, Samuls 1996
2.Neurology in Clinical Practice, 2/e, Walter G. Bradley 1996
*依據法律規定健康中心不可提供藥物使用,如有強烈頭暈不適請回家至醫院求治*

【胸痛 (chest pain) 的原因】
大部分的胸痛,都是由一些輕微的病因所引起的,其實胸部是一個很複雜的部位,各種不同的器官與神經分部於其中,這些器官都會造成類似心臟病發作的症狀。舉凡來自於肺部的肺炎、肋膜炎、肺氣腫、肺腫瘤、肺栓塞、氣喘、氣胸等等;來自於胸壁的肌肉、骨骼、神經的疼痛;來自於消化系統的有胃炎、食道炎及膽囊病變;來自於主動脈的主動脈瘤破裂與脊椎炎、關節炎等等。所以胸痛對於醫生而言,是一大挑戰。

【從心臟引起的胸痛】
年輕人如有胸痛之情形,常為二尖瓣脫垂症候群,此症除了胸痛外常伴隨心悸、胸悶、氣促頭暈、無力、緊張、失眠。

【從胃腸到引起的胸部不適】
很多人的胸口不舒服是因為胃腸道問題引起的,如消化道發炎、潰瘍與逆流性的食道炎。它們通常會合併腹部上方與胸口下方位置的灼熱感及上腹的觸痛,常發生在躺下、吞嚥吃下東西或彎腰的時候,站起來或是喝點流質的東西後,就會覺得舒服一點。若是服用液狀制酸劑後,症狀在幾分鐘內應可減輕;若合併出現食道痙攣,心絞痛常用的舌下硝化甘油含片亦有減輕疼痛的效果。醫生在診斷後,常會給予口服制酸劑,教導病人少量多餐,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維持規律的生活與避免飯後躺下等等,對於因腸胃道引起的胸部不適應該會有效果的。

【從肺部引起的胸痛】
有時胸部疼痛,實際上是因為肺部的病變引起的,常會誤以為是心臟的問題。這部分的胸部不適,要非常小心,有些病因是非常危險的必須立刻急救處理。肺部是由一層叫作肋膜的包膜所包裹的,如果肋膜發炎、感染或刺激,也就是肋膜炎發生的時候,病人每次深呼吸或咳嗽都會讓人痛的受不了,運動或身體的活動並不會加重病情且疼痛發生在胸口上,通常位置與潛在的病灶所在位置有關。如肺炎與肺栓塞都是造成肋膜炎的嚴重疾病。另一種胸痛引人注意的狀況是:突然單側的胸痛,同時也有呼吸短促的症狀,有可能是氣胸發生了。此時胸部的聽診在疼痛測上是聽不到呼吸聲 ,若再照射胸部X光攝影,就可完全肯定氣胸的發生,通常需緊急處理,以避免肺部塌陷的範圍繼續擴大。此外,氣喘、肺氣腫、肺癌等等,由於呼吸道的阻塞,呼氣不順,亦可造成胸悶,胸部不適,都需要醫生的詳細問診檢查而確立治療。
【精神壓力引起的胸痛】
精神壓力引起「假象症狀」的胸痛、胸悶,嚴格來講應該不是病,是心理壓力導致精神方面的問題,只要排除這些「病因」,胸痛、胸悶的現象自然會不藥而癒。
另外,請注意:勿晚睡、避免使用冰冷之食品、飲品。